close

不知道是否跟老闆接觸得時間開始長了,開始漸漸多多少少能夠’感應’到他一句話裡想表達的話中話。

 

老闆呢,是一個非常捉摸不定的人,關於他種種詭異卻不討人厭的一切,實在有種不知從何開始說起的感覺。

 

從前在北店的時候,對他的印象就是,他每每只要來視察我都只差沒鞠躬問好。當時的店經理也是表面恭敬,私下也是各種煩他。

而我當時最好的同事兼現任好友瑪麗也被他給的巨壓給逼哭了幾次。

這一切一切種種加加起來,當時對老闆除了敬重外更多的是害怕,最怕就是他面對著吧台而坐,做著自己的事情也順便觀察大家。 

平時沒什麼大事也就乖乖的皮繃緊,該幹什麼還幹什麼,順便提醒周圍新人同事們打起十二萬分精神。 

那時候唯一的願望很簡單,就是不要被他點到名個別談話。

 

說來我心理素質也十分良好,雖然總是戰戰兢兢的,但是打到照面時強莊鎮定還算是在行。

懂得安慰自己,隨時與自己對話「沒關係,反正我估計老闆連我這個小員工叫什麼名字都記不住,冷靜!要冷靜!」

 

 

到了西店以後,他瞬間變成我的直屬上司,大小事情只要需要的都得向他匯報,但是說也奇怪,卻反而變得不太怕他了。 

對老闆的感覺只是純敬重,要說到怕,就怕自己在他面前犯太過於愚蠢的’低級錯誤’或是怕自己表現失當。

 

老闆的態度也一下子相差十萬八千里,尤其是在初期,三不五時還關心一下我心理狀態如何,每次看見他都是樂呵呵的出現,千叮萬囑有問題一定找他,他會盡所能的為我提供幫助。 

這要是換作從前,估計如同驚弓之鳥那樣顫抖都可能呢(笑)

 

這又要說回,我莫名練成了在他面前無論他說好評壞的,都能淡定接受的鎮定。

我每次只是微笑簡單回答「好的,我會的,謝謝。」

 

老闆呢,說話的時候有些詭異的小動作,有時候他說話,我聽著聽著不小心放空了,焦點放在他的小動作上總是莫名覺得好笑。 

比如說,他可以在認真敘述一件事情之後,秒速咧嘴笑一下,又秒速變回嚴肅認真的臉,這個變臉的瞬間之快,到我真的懷疑過是不是我眼花。

有幾次忍不住笑出來,又得佯裝沒事繼續聽他諄諄教誨。

 

 

老闆呢,有時候不曉得是別有心機,還是單純的’童心未泯’。

有次A店傳的電子郵件內容沒禮貌,明明我傳送過去的郵件已署名(用自己的名字),對方回覆時卻以我們店名為稱呼,一上來就是「Hi L店,XXXXXX」,郵件最後也完全沒有留下大名,你要暗記是哪個沒長眼的也無處可循。

不幸的是,對方也許覺得小L店小經理會很CASUAL對待這封郵件,但是卻被俺們老闆看見了。

好笑的是,老闆一邊碎念對方多麼沒有禮貌云云,一邊自己開始動手回覆了,邊打字還邊讀出來「Hi A店,XXXXX」 

我心底已經笑翻了!此刻的老闆真的有點幼稚,但是很對我的脾胃,這些死小孩就是欠教訓!

 

 

老闆呢,常常會用他的’話中話’讓我大翻白眼。

話說今天中午吃飯時間,因為我總是貪圖快速而帶杯麵當午餐,邊吃邊隨口問他「你怎麼總是不吃午飯?」

『年紀開始大了,發現各種毛病都找上身,才意識到吃下什麼會影響得到什麼病。』語畢。含著詭笑看我一眼。

 

我一下沒反應過來正準備放空,才突然覺得他是在暗示我吃杯麵這件事情。

一下子也不知該做何反應,乾笑兩聲敷衍帶過後,白眼翻到後腦勺。

 

要說老闆最惹人煩的大概就是諸如上述這類的小事,畢竟跟我個性出入很大,我十分厭煩人有話不好好說,非得拐個彎或是詭笑暗示,而老闆恰恰就是這類人。

只能安慰自己,可能老闆總是不能直來直往免得多說多錯吧!

 

雖說此人極度難以捉摸,來去如同一陣風,見首不見尾,但是漸漸覺得有他在的時候特別安心。

雖說他來視察時一般而言帶給我的只是額外的小TASKS,但是我就是能夠趕到明顯的松一口氣。

員工因為他的存在也比較打起精神,不敢造次。

而我在忙碌跑來跑去之餘,也有他提醒店裡大小該注意卻被忽略的事項。

 

其實平平都是死搭爸人,他能是老闆必然有他深澳的原因,他雖然行為稍詭異,情緒波動稍大,偶爾我還是會因為他感到壓力,但他值得我學習的地方實在太多了。

 

 

就說他觀察人與周圍環境的能力,就不是我短時間內能練成的。

常常在我以為他什麼都不知道的時候,他就會在出乎我意料時提起;當我打算跟他敘述某些問題的時候,他已經能夠順著我的開頭接下話;常常我以為某些地方只是微微差了標準,老闆只是general視察,不會看到,卻總是精準被指出.....等等等等。

 

這間接教導我不投機取巧,我在他面前也盡量透明化。

忘記的事情就直言真的忘了,有箇中原因的就解釋,沒有的就道歉。

反正在他老油條面前我說謊是一定會被發現的,就算他當下無可查證,戳穿也是遲早的事。

這反倒讓我輕鬆一點,安心做著分內事,不需要謊言那就不需要費神心機了。

 

也因為他一貫說話中話的習慣,導致我現在也練著跟他對話時不要過於直接,先在腦中傳一圈,猜測下他想表達什麼意思,究竟想傳達什麼。

如果知道了就大概詢問下相關,不知道就直說不知道。

比起以前沒頭沒腦的說直話來得保險多了。

 

跟著他之後,知道自己有些地方雖不至於會導致鑄成大錯,但是也是夠愚蠢的了。

畢竟是職場,有什麼說什麼一點都不保留,最後傷的一定一定是自己!

 

 

難得他今天視察後沒挑出什麼毛病,臨走前告訴我「店裡看起來乾淨許多,一切都還不錯,繼續做你該做的事(意指繼續保持)。」

 

終於不被種種數落、種種教誨,我已經當那句話為稱讚,安慰我曾低潮的心靈了(笑)

 

值得高興的,莫過於自己對待曾畏懼的人事物上態度的轉變。

其實我要的除了錢,就屬成長了。

這,對我而言就是一種成長!

 

 

不知道下一次見面,老闆又要帶什麼樣的STYLE?

 

既然龍心難測,那就順其自然,我很期待接下來他給的種種挑戰:)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職場 恐懼 老闆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雨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